close

高雄港站(舊).jpg 圖/引用自 行政院文建會

DSCN3770.JPG 圖/林琪 攝

高雄港車站

日據時代,1899年台灣總督府鐵道部舖設打狗至台南、及打狗至九曲堂間鐵路工程;1900年,打狗停車場(火車站)正式落成,成為打狗地區第一個火車站。隔年橋仔頭糖廠設立,1902年台灣總督府頒布「糖業獎勵規則」,使得台灣糖業大為發展,同時打狗港及打狗停車場出現場地不敷使用的問題。1904年,挖掘泥沙於打狗港灣西北側填埋約四萬六千餘坪的海埔地,一方面疏濬打狗港灣的航道,另一方面可修築新式碼頭。1907年工程完工,開創了打狗海陸聯運的新紀元。之後陸續有商會、台灣製糖、大阪商船、三井物產等會社事務所及旅館、運送站設立,使該地成為有名的新濱街〈今臨海一路以東〉,是高雄最早的新市街。

1908年西部縱貫道通車,米、糖、木材都大量集中於打狗港等待輸出,使得打狗港及打狗停車場再一次發生場地不敷使用的問題,因此總督府決定進行打狗港第一期築港工程;於1920年,將打狗停車場遷至今高雄港站現址,改名高雄停車場、高雄驛,共有三條支線─縱貫線屏東線高雄臨港線1941年由於都市發展更新計劃,日本人在大港埔興建新式火車站〈今高雄車站現址〉,原本的高雄驛改稱為高雄港驛,當地居民也稱之為「舊車站」。哈瑪星之名也是因為一條專門運送魚貨的臨港濱線鐵路而來,濱線及日文的Hamasen,當地人以台語稱為哈瑪星,在當時哈瑪星的各行各業與海港、鐵路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。

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車站因位居要衝,站房與主要場站設備全遭美軍轟炸機炸毀。1947,重建現存站房,南、北號誌樓依原建築稍加改建;南號誌樓後來配合高雄捷運工程而拆除。20081119辦理「摩登高雄‧百年風華」活動,開行「高雄港尾班車」專車;最後一班列車於九日下午五點三十分由高雄港站駛離後,鼓山車站=高雄港站不再有火車行駛。隨後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之鼓山車站一至六股拆除工程開工,鼓山車站通往高雄港站的鐵軌正式截斷,此後火車再也無法駛入高雄港站,高雄港站正式走入歷史,目前旁為捷運西子灣站二號出口。

 

現址:西子灣捷運站2號出口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