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英國領事館.jpg 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ppt (69)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 

打狗英國領事官邸

打狗英國領事官邸的設立源於清咸豐八年(1858)年,英法聯軍後,中國簽訂天津條約的關係迫使中國開放五口通商,同治二年(1863)列強迫使台灣開放港口,而打狗也隨之正式開港(1863年),當時的英國商人在台灣通商岸口設立洋行,用來輸入鴉片及輸出米、茶及糖,同治四年(1865)在打狗港口的哨船頭小丘上設立領事館,處理關稅及商務,也能快速掌握海關稅務及蒐集相關的經濟情報,而西方各國商船往來於此,打狗遂成為主要的國際通商口岸。

當時的英國政府在台灣設立了三座領事館,分別為打狗領事官邸、安平領使館、淡水紅毛城領事館。打狗領事官邸是由大利洋行所完工的洋樓,以建築來看,在台灣現存的西洋式近代建築中,屬本館的年代最為古老,它是台灣的第一座洋樓,屬於紅磚建築,所使用的紅磚都是遠從廈門所運來,雕磨工法及使用的建材極為講究,半圓拱型迴廊,用來避開南台灣的酷熱天氣,有冬暖夏涼的功用。它充份展現出當時的建築美感,再加上周邊綠意盎然的庭園,堪稱當時台灣最精美的洋樓。

1908日本積極建設高雄港,哨船頭旗後山均被劃入港口要塞之範圍,英國因此放棄打狗領事建物的使用權。1925,被日人收購而成為海洋測候所,在台灣光復後則成為氣象觀測所,但是因為賽洛瑪颱風的侵襲遭受損壞,現在該領事館經修復整建後,於民國七十五年被列為二級古蹟,館內則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,平時開放供民眾參觀。

 

現址:蓮海路18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