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t (56).jpg 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ppt (12)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新濱碼頭

打狗第一座現代化碼頭,清朝末年,打狗港對外通商口岸,主要以旗後港、哨船頭港為主。日人據台後,1900年(明治33),台南至打狗間火車開通。打狗車站設於南鼓山今高雄港站。因營運量不斷提昇,打狗火車站不敷使用,為擴充打狗火車站場地,日人於1904(明治37)利用挖掘港內泥沙,填海造陸,造成46,620坪新生地,一方面作為擴充打狗火車站用地、新市街等用地,另一方面做為鋼筋水泥的試驗性碼頭,是為新濱碼頭,至1907(明治40)完工。至此不但增加船隻停泊的碼頭,且搭配陸上鐵路運輸,大大發揮其運輸效率,不但開創海陸聯運的新紀元,成為打狗的第一個現代化碼頭。

今新濱碼頭為高雄港編號第一號的客輪碼頭,水深9公尺,為高雄、澎湖等航線的重要碼頭。並曾為美國第七艦隊的重要停泊地。

 

現址:鹽埕區蓬萊路附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