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t (42)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武德殿.jpg 圖/林琪 攝

武德殿

第二次世界大戰前,日本為提倡武士道的尚武精神,每一郡治至少皆設有一棟以上的武德殿,其中高雄武德殿振武館即為武德會於高雄支部之首,這棟建築物採磚造,其外觀十分宏偉,而門廊有仿羅馬式的柱子,在牆上擁有莊嚴的一支箭和一支靶的圖形,用來顯現武士道的精神,為一莊嚴雄偉的日本傳統寺殿建築。其內共分為兩部分,東邊為劍道學習區,西邊為柔道學習區,專培養青年學子的體力、耐力、膽識以及臨危不亂的精神。

本館興建落成於1924719日,屬於台灣總督府高雄州警務路「武德會支部」,為州廳級之武德會組織。高雄市武德殿之武道館名稱為「振武館」,與一般武德殿通稱「演武場」有所不同,由於本館興建於日治中期,較其它州廳級武德殿興建年代晚了許久,其取名為振武館,含有振興武德之意涵。

台灣光復後,武德殿改為由鼓山國民學校代管,曾作為教室及教師宿舍使用,民國8612月通過市政府民政局古蹟審定,列為三級古蹟。

現址:登山街36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