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pt (50)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市役所.jpg 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提供

代天宮(市役所)

前身為高雄第一個市政府所在地,1917年打狗支廳由哨船頭牽至哈瑪星。1920年打狗改名為高雄並設立郡所於哈瑪星。1924年,高雄設市役所並遷至代天宮現址。

1939年,因為新都市計畫,市役所遷至鹽埕埔榮町高雄川(今愛河)西畔。

1944年,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湊町的舊市役所改成雙葉國民學校。然而1945年雙葉國民學校遭美軍轟炸,只剩斷垣殘壁。

1949年(民國38年),旅居哈瑪星的北門郡居民,因為宗教信仰關係,募款購買湊町舊市役所之地,並建置寺廟以奉祀其家鄉神明-「南鯤鯓代天府」五府千歲、「蚵寮保安宮」清水祖師,是為「代天宮」。1960年又增建殿青雲寺,至1962年完工,奉祀觀音菩薩。現今的代天宮不僅是社區居民的信仰中心,在廟前的廣場更是居民活動聚集的地方,也是代天宮的一大特色。廣場前的小吃夜市常常吸引許多饕客聞香而來,形成社區的熱鬧景象,也是哈瑪星社區居民重要的信仰重鎮之一。

 

現址:鼓波街27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