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同記憶:高雄港火車站

作者:蔡昇峰

4.jpg 圖\哈瑪星文化協會提供

笛聲拌雜煤煙的味道,吵雜的人們安靜了下來,後退了幾步。火車進站了。「企」火車停了下來,人們走向車門口。秩序地先下車、後上車。霎時,鈴聲大起。火車要開了。管理人員開始吹口哨,催促乘客快點上車。不久,火車鳴笛,往下一站駛去。

 

現今的高雄港站,是哈瑪星人們共同的歷史記憶。哈瑪星,原是一片淺灘,在人們的巧心規劃下,發展成了高雄第一個現代化的社區。鐵路在此萌芽,設立了高雄火車站。火車載著滿滿的貨物和人群,也載著繁華與希望,往「未來站」駛去。每個人都希望是去美好的未來,但誰又曉得,幾十年後,過度繁華竟是這裡沒落的原因。人太多,地太少;火車太多,鐵軌太少。當高雄站在大港庄設立(今高雄火車站位置),這裡變成高雄港站。火車漸漸地不往這裡開來,一班又一班的把繁榮載走,卻怎樣也載不走深植哈瑪星人們心中那份「驕傲故鄉」情懷。

 

如今,政府卻悄悄的計畫把高雄港站規劃成商業區,打算把全東南亞最大的鐵道停車場拆除。拆的不只是鐵道,更是哈瑪星居民的尊嚴。若拆了鐵道,以後又有誰會相信這裡曾經是創造許多「高雄第一」的地方呢?當越來越多哈瑪星的耆老凋零,誰又可以親身為哈瑪星昔日的繁華作證呢?高雄港站,就是哈瑪星歷史的最好證明。

 

故鄉,若是人事已非、事過境遷,即使還在同一個地方,那還是故鄉嗎?共同的記憶若是被抹滅,那還有感情可言嗎?留下高雄港站,就是留下哈瑪星居民的驕傲。在此,讓我們為高雄港站請命,攜手保護哈瑪星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