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救哈瑪星鐵道

作者:林琪

3哈瑪星文化協會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提供

2009年,是高雄市邁入現代化歷史一百週年紀念。1909年是高雄開始供電的第一年,許多現代化設施一一設立,例如:築打狗港、建鐵道、郵便局、學校、碼頭、市場…等等,至今剛好滿一百年,而這些設施的面貌大多已不如當年,有的改頭換面,甚至慘遭拆毀,剩下最具代表性的高雄港站鐵道也將面臨拆除的命運。

 

當年打狗停車場落成,載滿了糖、米、木材等重要的出口品,經幾次的擴建,成了台灣最大的鐵路停車場,也因為漁業的發展,帶動了經濟,吸引了許多的商社及公司來此設立,讓哈瑪星成為高雄的重鎮。但隨著都市更新計畫,高雄火車站遷至今位址,許多行政機關跟著內移,原打狗車站更名為高雄港車站。日本人走後,許多公司也漸漸遷離,產業逐漸沒落,人口大量流失,昔日風華只能留在照片中觀賞。

 

高雄港站共有40軌鐵道,總長度將近十五公里,是目前台灣從日據時期遺留下來最大的鐵道園區,它曾為高雄帶來繁榮,為居民帶來生機,在高雄人回憶中扮演了無可厚非的角色;如今,政府卻要拆掉這擁有百年歷史的鐵道,反而規劃成一般的商業區!

 

當初政府曾說過,要將高雄港站規劃為「鐵道博物館」,妥善保存這些鐵道文物,如同集集、平溪、阿里山支線的保存方式。在20081119政府辦理了一個「摩登高雄‧百年風華」活動,開行高雄港站最後一班專車,許多社區團體認為這是一個契機,沒想到卻是政府為高雄港車站畫下的一個句點!其實在2007年高雄市都委會悄悄地將此地劃為商業區,只留幾軌作為文物保留,即將評鑑為古蹟的南號誌樓,已在捷運工程中犧牲了,剩下的北號誌樓也岌岌可危,目前仍積極爭取為古蹟。今年三月消息走漏,社會大眾才恍然大悟,許多社區營造相關社團也開始積極發聲,集結各路好漢的力量,為的就是維護哈瑪星鐵路。

 

目前各團體仍在奮鬥中,以保存文化為訴求,絕不被政府勢力打垮,為了高雄的鐵道文化,應該為僅存的歷史遺跡積極保留來。文化遺產,是可以喚醒人們記憶的解藥,如果失去了這片回憶,很多東西將被遺忘,雖然歷史不復在,但經驗卻可以傳承下去。如果政府拆掉哈瑪星鐵路,如同把人類記憶中的一部分磨滅掉,難道這麼珍貴的遺產,就永遠鎖在人們的心中嗎?而留給後代的只是以賺錢為目的的商業區呢?雖然政府同意保留,但保留的程度卻是未知的答案,這段區域勢必以開發為主軸,究竟如何來開發並兼顧鐵道的保存,會是未來值得思索的課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