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形屋1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DSCN3382.JPG 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山形屋

為日治時期哈瑪星著名之書店,住於南鼓山區高雄驛前之「大通」,位居今臨海一路與臨海三路北側的三角窗街,為經營書籍、文具,兼營印刷、出版等工作的重鎮。山形屋建於1920年代,為清水磚所建造的街屋。線條簡單明瞭為其特色,不似台北大稻埕等街屋之華麗,卻很耐看。山形屋所出版的風景明信片,至今仍為文史工作者研究日治時期之史事、建築等重要的依據。台灣光復後,該書店已關閉,建築物外貌至今仍保留完善,後有人改經營為咖啡館,如今改為「壹貳樓」南洋料理。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高雄心,鐵道情

高雄港車站

1高雄港站(文建會).jpg 圖/引用自 文建會

日據時代,1899年台灣總督府鐵道部舖設打狗至台南、及打狗至九曲堂間鐵路工程;1900年,打狗停車場(火車站)正式落成,成為打狗地區第一個火車站。隔年橋仔頭糖廠設立,台灣總督府頒布「糖業獎勵規則」,使得台灣糖業大為發展,卻使得打狗港及打狗停車場出現場地不敷使用的問題。1904年,挖掘泥沙並於打狗港灣西北側填埋海埔地,不僅可以疏濬打狗港灣的航道,還可修築新式碼頭,直至1907年完工,開創了打狗海陸聯運的新紀元。

2哈瑪星文化協會.jpg 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 

雄鎮北門.jpg 圖\林琪 攝

雄鎮北門

西元1871(清同治10),琉球官民在海上遭遇颱風,漂流到台灣東南端(今屏東縣滿洲鄉九棚村)。登岸後誤入排灣族部落高士滑(今屏東縣牡丹鄉高士村),被懷疑是入侵者而遭原住民攻擊,死傷慘重。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ppt (31).jpg 圖\哈瑪星文化協會 提供

DSCN3379.JPG 圖\林琪 攝

 

警察署

1917年,位於湊町一丁目(即今臨海二路東北側)的台南聽打狗支廳廳舍完工,並正式由哨船頭街遷入。1920年,日人設高雄州高雄郡,原打狗支廳廳舍改為高雄郡役所。1924年,日人又變更地方制度,廢高雄郡、設高雄市,市役所則新設於湊町四丁目,今哈瑪星的鼓波街代天宮址。原位於湊町一丁目(今臨海二路)的郡役所,則改為高雄警察署廳舍,該廳舍東處設有看守所,往北則有消防組。該局建有二樓高的西洋式瞭望台,是1934年完工。二次大戰末期遭美軍炸毀警察署屋頂部分,後由永光行(貿易公司)所購得,在其細心整理復建後,除玄關外,大部份仍保留其原有外觀,為哈瑪星社區極具古味之建築。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婦人會館.jpg 圖\蔡昇峰 攝

愛國婦人會館

-高雄第一個婦女社團辦公室

1904年,日人在台北創立愛國婦人會,當時會員無論是日本人或是台灣人婦女,入會的人數多,她們主要的事業為:歡送軍隊出征、寄送慰問品至前線、採望軍中傷患及退伍軍人之惜別、歡送等;此外也常舉辦演講、家事講習、音樂會等社教活動,在當時貢獻頗多。1905年打狗的愛國婦人會館才開始活動,為了能有更充分的活動場地,在1920年設立高雄洲高雄郡後,將各地募款所得,興建為二層樓,帶有「仿亞當式樣」特色的長方形建物,門廊及牆面以蛋鏢飾為圖案的洗石子裝飾外,都為紅磚構成,屋頂採低斜坡式,上蓋以煉瓦,屋簷下有鑄鐵雙托架,別具建築特色,此時正式設立愛國婦人會高雄洲支部,簡稱高雄婦人會。台灣光復後,該館改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接管,現為中華紅十字會高雄分會附設紅十字育幼中心。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此週仍有影音版本,希望大家會喜歡 :)

 

 

峰峰:

一下子就邁入第三個星期。這禮拜,情況開始漸漸「失控」。前兩週準備好的東西完全不如預期。文史資料不甚齊全、腦中對於景點熟悉度的不足、部落格設計瓶頸等等。但因為自己有先趕了一些進度,所以時間不算緊湊。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在此次的工讀週記中,我和琪琪特別做了影片檔版本,內容是7/15我們出去場勘的情形,希望大家會喜歡 :)

 

琪琪:

禮拜一、二前往屏東作工讀生培訓,還遇到了地方學的朋友,因為曾一起吃過飯,感覺格外親切,第一次來到高樹的大津農場,就像想像中的一樣,以山為後院,充滿田園風味的小地方,雖然人煙稀少,可是空氣良好,甚至連冷氣都沒有,吹吹自然風就很涼爽,也剛好這幾天下雨,消了不少暑氣,往山看去總是霧茫茫的。報到不久,就是一連串的課程,雖說不無用處,但連續的聽講課程,確實是讓人感到乏味,吃午餐時間到時,我們如獲甘霖,各種野味佳餚,可口美味,難以讓人抗拒,不只午餐,晚餐的菜色更是豐盛,從沒吃過這麼好吃的芋頭和鳳梨,難怪這裡老師說:「甲仙芋頭和關廟鳳梨都我們產的。」好山好水好農地,真想叫宅配送到我家和家人分享呢!食物和知識不只是我得到的收穫,還認識了不少好朋友,地方學已經夠熟就不用說了,我們連上課座位和用餐時都坐在一起,另外,還認識了綠元氣、東港溪、第一社大、大埔的好朋友,第一天的活動比較有互動,可惜第二天就較少了,但還是結下了不淺的交情,要說最熟的,還是我唯一的同事─蔡昇峰。

 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共同記憶:高雄港火車站

作者:蔡昇峰

4.jpg 圖\哈瑪星文化協會提供

笛聲拌雜煤煙的味道,吵雜的人們安靜了下來,後退了幾步。火車進站了。「企」火車停了下來,人們走向車門口。秩序地先下車、後上車。霎時,鈴聲大起。火車要開了。管理人員開始吹口哨,催促乘客快點上車。不久,火車鳴笛,往下一站駛去。

 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搶救哈瑪星鐵道

作者:林琪

3哈瑪星文化協會.jpg 圖/哈瑪星文化協會提供

2009年,是高雄市邁入現代化歷史一百週年紀念。1909年是高雄開始供電的第一年,許多現代化設施一一設立,例如:築打狗港、建鐵道、郵便局、學校、碼頭、市場…等等,至今剛好滿一百年,而這些設施的面貌大多已不如當年,有的改頭換面,甚至慘遭拆毀,剩下最具代表性的高雄港站鐵道也將面臨拆除的命運。

 

hama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«12